Saturday, June 3, 2017

客观评估敦马哈迪的功过



 客观评估敦马哈迪的功过




    

因为敦马哈迪参与反对派倒纳吉的活动,于是,媒体上对马哈迪大事攻击,我不想评论纳吉和马哈迪的功过,优劣。不过人们必须有一个了解,马来西亚不管哪一个马来民族的政治人物,必然是以维护马来人的前途和利益为先,这是一个现实。也无可厚非,谁不希望自己的民族强大。


这里,关于贪污的事情我不要谈,种族问题,也不要谈,我觉得应该检讨马哈迪当政22 年给国家带来的建设和改变。


在敦马哈迪上台之前,我们基本上是一个原产品输出国家,没有什么重工业和制造业。我今天不是专业的新闻记者,所以只可凭我的观察和记忆,略略讲一讲敦马那二十多年里所完成的建设工作。很多他提出的计划,开始时候都受到本国和外国的严厉批评,1997年外国袭击马币,带来严重冲击,不过敦马哈迪没有因此下台,外国很多人是估计他一定要下台。
敦马最受外国以及本国所谓经济学者攻击建设计划是:
1        南北大道计划;以及同时期推动的高速公路计划,收费站的设立饱受反对党和外国人的批评。从开始建设到后来南北大道的私营化,不断受到反对党的攻击。认为只有使得朋党获得利益。收费站到处林立,加重人民负担,可是大道完成之后,人人高兴,节省了时间金钱,最重要带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动。中国来的朋友对我说,要致富先有路(大道),当然,有人从中赚钱是免不了的,但是不妨想想,如果今天我们没有南北大道,没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我们的国家变成什么样子?

2        KLIA国际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的建立,当时也是饱受批评和攻击,认为这种大规模的计划会掏空国库,负债累累。(可能是外国人袭击马币的一个原因)可是吉隆坡国际机场完成后,大概5,6 年的时间就已经不够应用,于是,又再建立一个新机场。KLIA2。如果没有国际机场的建立,今天我们面对什么情况?

3        普腾国产车计划。当时一些学者提出,马来西亚不具备生产汽车的条件、事实证明马哈迪是对的。1985年国产车面市迅速得到市场的欢迎,普腾成为当时最流行的汽车,普腾的成功,促进了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在国家重工业旗下,至少有十种外国汽车在本地装配和生产。如果今天我们没有汽车工业,国家人民就业变成什么样子?

4        出来上述工业计划之外,在敦马哈迪任期里面完成的一些项目好像:我国新行政中心布特拉再也的建立,(1999年迁入)减少了吉隆坡的拥挤。布特拉在也目前是联邦直辖区。此外有,国家心脏中心,多媒体走廊,双峰塔,吉隆坡塔,全国铁路交通的提升,我们的心脏中心也是世界有名的,。。。如果今天国家没有这些建设和服务,会变成什么样子,

反对派的人批评,这些工业只有是马来人和敦马的朋党获得利益。朋党获得利益是不错,但是整体来说国家得到进步人民也获得利益。我不知道现在汽车的价格如何,不过当时国产车普腾是以低廉价格得到人民的欢迎。华人没有获得利益吗?汽车的下游业务,好像汽车维修,喷漆,零件业,销售,遍布全马各地,都以华人占多数。不可说华人完全没有获得利益。大规模的建设工作,促进了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怎么可以说华人没有获得利益。只需检讨,1980年代和今天华人的经济状况来比较一下,就会看到结果。华人是落后土著吗?我看没有。华人拥有的商业,产业,汽车生活水准也一直提高。是大家看到的。


我的数据也许不十分正确,(因为我已经脱离了报界)不过我说的都是大家可以看到的事实。

    

1 comment:

chan said...

一些支持反对党的人说:马哈迪是茅草行动的元凶,不可支持,但是矛盾的是安华和茅草行动没有关系吗?当时导火线是安华,可是他们可以支持安华做首相。不是矛盾。不过这不是我要讨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