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谁是纳吉身边的企业家,智囊团 ?

谁是纳吉身边的企业家,和智囊团 ?
我国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明年三月接任巫统主席后,将成为第6任首相,俗语说一朝君子一朝臣。谁会是商界新冒起的新贵?谁又会隨着政局的变化而淡出?这是人们热切要知道的。英文的星报和今日大马等网站近来都有提到这个问题。
根据星报引述的消息说:“纳吉没有任何明显的商业盟友,更没有(前财长)达因时代的“Peremba”子弟或安华的马资源(MRCB)子弟。”
纳吉与企业界没有亲密联系,将可为纳吉加分,因为这代表大家都可以重新开始,公平竞争
纳吉9月初受委为财长时,曾亲自指定6名企业家出席企业圆桌会议,以听取他们对经济、资金市场和商业的意见。
这6人分別是国库控股(Khazanah)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Azman Mokhtar);马航前执行董事、证券监督委员会前主席兼国库控股执行委员董事及主席诺尤索(Md Nor Yusof);快车公司Konsortium Transnational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经理纳兹米(Nadzmi);沙布拉(Sapura)集团的沙里尔三苏丁(Shahril Shamsuddin);外包公司“Symphony House”创办人兼总裁、国库控股董事及Danaharta公司前总裁阿兹曼雅亚(Azman Yahya);第二大银行联昌银行(CIMB)集团执行董事顏伟明(Gan Wee Beng)博士。
阿兹曼莫达在国库控股重组管理层后,现还继续在政府相关公司扮演改革的重要角色、诺尤索也拥有丰富的银行及资金市场经验、纳兹米是交通业专家、沙里尔是 科技及多媒体专才、阿兹曼在1997及1998年金融风暴中带领国民资产Danaharta度过难关、顏伟明曾是国家银行、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及世界银行 的顾问。这6人在纳吉出任首相后的影响力,叫人拭目以待。 现在大家知道的是,除了纳吉的胞弟、联昌银行集团总裁纳西尔外,Johan控股公司主席兼总裁陈启福(Tan Kay Hock)是人们公认的纳吉密友,他们不但是旧相识,更是经常一起打高尔夫球的好友。
除此外,华裔著名企业家郭鹤年和纳吉家族的交往深远,纳吉的父亲,敦拉萨和郭鹤年有很深的友谊,少年的纳吉以叔辈称呼、有这样的渊源,在遇到要事件时,可能有一定影响。
今年开斋节,彭亨州的华裔商人,在方天兴(锦记钢铁的老总)率领下,亲往北干向纳吉拜年。纳吉曾人彭亨州的州务大臣多年,和华人商家企业家来往频密。
纳吉家族的挚友沙里尔,以及马哈迪的密友、马重工业(DRB-HICOM)的赛莫达,以及以前在巫青和他一同打天下的人物如阿末扎希,纳芝里(首相府部长)沙非益阿达,贾马路丁,(皆为部长)都是和他关系比较密切的人物。

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新加坡华文中学学潮和华校的解体

静坐的中正中学学生
反人力动员法令,中学联罢课学生和警察扭打
新加坡华校学潮和华校的解体。 1950 年代中期的新加坡华文中学学潮 ,以及福利巴士工潮,造成严重的骚乱 和宵禁。1963 年9 月,李光耀大选胜利后,第二天就取消南大创办人陈六使的公民权。接着,通过几个报告书如魏雅玲报告书等,强行改组南大,最后是南大并入新加坡国大,到了1980 年新政府正式关闭南大的云南园。新加坡华校原本是东南亚最完善的,可是在行动党政府下的大英文主义政策下,华校日益式微,到了 1978-79 年间新加坡华校已经宣告完全解体。 其实,新加坡华文中学的学潮是起因于英殖民地政府要实行人了动员的国民服务法律,规定18 岁 以上华裔青年必须参军。英国政府要打仗,却来抽我们华人子弟去当炮灰,哪里有人可以容忍,所以新加坡中学生联合会,发动抗议行动,终于酿成暴力冲突。前新加坡中正中学校长庄竹 林的回忆录中有这段详细的叙述? 1956年10月26日的历史 收录在邱新民撰写《庄竹林博士传》一篇剪报 (: 122) ,是这样记载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 50年代的学潮,到了1956年10月26日,演变成了严重暴动,骚乱四起,当局宣布全岛宵禁,军警全面出动,有如战争状态。
中正总校情况
当天请晨,大批军警分别开赴中正中学总校及华侨中学,强行驱散已集中在两校两个多星期的数千名各校中学生。消息传出外,全岛多处就发生了多宗警民冲突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全岛笼罩紧张气氛。 在中正中学总校方面,当天早上六时,全副武装的军警已经全校包围,严阵以待。六时半,天色灰蒙,警方以播音机警告校内的学生,必须在10分钟内解散,否则,警方就要采取行动将他们驱散。 这 时,校内大批学生都集聚在湖边大草场。部分家长也随他们的子女在大草场集中。学生领袖通过播音器呼吁学生镇定。坚持不解散。十分钟限期到了,警方见学生乃无自动解散之意,于是负责指挥的警官命令一辆警车作先导,由数十名辜加警察随后。从图书馆开向八间教室。这批警察手持藤盾警棍,头载钢盔,面载防毒面罩, 向学生集合的大草场迫近。不久,数十颗催泪弹射入学生群中,催泪浓烟四起,学生吸入催泪气体后泪水及鼻水俱下,纷纷向四方走散,情势十分混乱。 当时有些学生跳入中正湖,有些则穿过早已剪破的铁丝网,往光华学校逃去,并在光华学校礼堂重新集合。军警赶到光华学校便立即将整个学校包围,严加封锁。其余留在校内的学生,也在军警的监视下离开校园。 在这一次行动中,有一名学生受伤。上午九时许,中正校长庄竹林博士带了一名西医赶到光华中学,为受伤学生诊治。至此,集中于中正中学的中学生已全部散去。而部分转移到光华中学的学生,则在27日晨宵禁暂时解除时才获准离去。 华侨中学情况 华中方面的情况是:清晨6时15分,警方开始向集合在大礼堂不肯自动解散的学生施放催泪瓦斯,10分钟后,不堪催泪瓦斯之苦的学生只得打开礼堂各入口处的大门,警察便冲入礼堂,将学生驱散。(删略) 据公众联络官汤逊报告,到26日下午4时30分,有28人在暴乱中被捕,警民冲击中警察开枪8响,有3人死亡,29人受伤,30辆汽车被焚毁。4时30分过后,暴乱事件仍不断发生。 这次骚乱持续数日后,局势才恢复平静,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