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马华党争谈政治人物起落:思危,思退,思变

马华党争谈到政治人物:思危。思退,思变。置之死而后生

去年 308 大选过后,我在南洋商报的论坛版写了一篇文章: 思危,思退,思变

。(51日)看到今天的马华党争,重读这篇稿子。觉得严嵩说出了政治人物的起落无常。

思危,思退,思变这句话,是明朝的有名大奸臣严嵩对他的儿子说的话,他说做文官要知道思危,思退,思变的道理。严嵩是有名的大奸臣,居然活到 85 岁高龄,被贬后病逝。这是在是一个异数,因为历史上的忠臣孝子,大奸大恶的人物,大多数要死于非命,而严嵩居然可以活到85岁(那个时代很了不起了)他是有一套生存之道。他有个时期,退出权力核心,在家静养,后来又复出。

两千年前,中国人就教我们要居安思危,在官场的人应该是特别敏感。思危,很多人会明白,但是思退,却不是每个人可以明白和做得到。

去年308 大选马华受到重挫,身为总会长的拿督斯里黄家定不就即宣布不再竞选总会长职位,蔡细历在他的色情光碟事件曝光后,立刻宣布辞掉部长和一切党的职务

。这是知退的最好列子。我认为不是思字,应该是知,知危,知退,知变。置之死而后生

对他们来说,当时是,一退解千愁。

Sunday, October 18, 2009

马华党争难息:纳吉的评论是公平正确的。

马华党争难息,纳吉的评论是公平和正确的。

到今天(18日) 马华的党争还没有平息的征兆。首相纳吉日前发表的谈话我认为是解决纠纷的一个正确原则。纳吉说,解决的方案必须符合法律(党章)同时要

在道德上和政治上可以被接受。纳吉提出的原则,不但适合于马华,也适合于所有

奉行民主的团体和政党。一个党或者一个团体,是众人的组织,整体的利益和成员的意愿,一定要受到尊重。不然的话,内斗将是没完没了。

就如八十年代梁陈党争的时候一样,梁维泮不断强调遵照党章行事,可是他做的东西却无法获得党员的认同,最后免不了要离开。

对翁诗杰来说,开除蔡细历是个很好的列子,道德上政治上,不能为党员接受,所以才有双十特大的召开。以这两天翁发表的谈话来看,他显然没有吸取开除蔡细历的教训。

他说他痛心老朋友背叛了他,不过他必须明白,友情和政治,道德上的是非是另一件事。现在的问题是,被投了不信任票之后,是否应该辞职?又如何面对友党?

到今天为止,我没有看到巫统有干预马华的党争,他们提出的不过是处理事情和纠纷的原则,在这方面,巫统是相当成熟而且有手腕。

阿都拉原本说要2010 甚至2012 才交棒,他说他要先把巫统搞好才交捧。虽然拖了一阵子,但是最后还是顺利移交领导。就写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