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6

马中建交回顾:敦拉萨倡议东南亚中立化


马中建交:敦拉萨改变亲西方外交。




                                        上图:1974年5月,敦拉萨访问北京会见毛泽东主席。

                        1972年10月,敦拉萨率领代表团访问苏联,与苏联主席会谈。
                        后排站立者为马来西亚记者团。左1 方汉勇·,3,4 为谢满昌,陈达昌。



敦拉萨是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他是在1970年9月,前首相东姑阿都拉曼退休后,接任首相。在东姑时代,马来西亚是一面倒亲西方的国家。敦拉萨继任首相之后,提出了东南亚中立化的主张。同时着手与中国建立邦交的工作。先是在1971年批准香港左派的银星艺术团到吉隆坡演出。影星艺术团是香港左派的文娱组织,他们来马来西亚的演出,虽然是由吉隆坡华校校友会发起,但是,得到政府和·华裔商人的支持,马华总会长敦陈修信,内政部长敦伊斯迈医生都扮演中介的角色,敦拉萨在1972 年9 月底,率领代表团访问苏联。双方签署了多项文化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建交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谈判,其中牵涉到马来西亚华人的公民权问题(不细说了)马中最终于1974年5月底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首相敦拉萨也在同一时候。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且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马来西亚成为东盟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东盟国家接着陆续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