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 2010

马华重选:重选顺利完成,马华将回归平静

图:2010年3月28日,马华重选特大场面。

马华党争: 马华重选完成,将回归平静

重选完成,马华的党争可以说已经告一个段落。相信,会有一个时期的平静。我在报上,网上,看到很多对马华重选的评论,都是酸的占多,贬的居多,认为马华现在又是三派,老蔡有不光彩记录等等。有的人还大骂马华代表没有智慧。

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马华的重选结果是完满的,成功的(当然是在马华的利益方面来看)三派并立于中委会,哪里不好,我认为,如果只有一派独大,那才是不正常的情况呢。我想,现在以蔡廖为首的中委会,应该从过去近两年来的的党争,吸收到了一些教训。应该了解到企图把别人排除出外,是无法为党员和中央代表接受的。所以,只有共同工作是上策. 我认为马华会有一个时期平静。

有的人以为,马华的总会长一定要能控制中委会,那是未必。强人好像敦拉萨,马哈迪,以及现在的纳吉,不是主观的要求可以实现的。他们所以成为强人,有一定的客观条件。(说来话长,打住。)

不管马华有没有强人领袖,最重要是服从民主精神,过去,两年来的纷争,他们应该获得了很好的教训。强人领袖,不是靠主观的要求可以实现的。

此外,整个重选过程,可以说是秩序井然,充分体现民主和透明化,值得为华社团体借镜。

我的旧贴里曾说过,一个人担任了总会长,手握大权,但不意味他可以为所欲为,他也必须尊重基层的愿望。我认为翁诗杰在一上台就开始排斥获得中央代表选出来的蔡细历,以后的团结方案,更是要把别人完全杀出去,让自己人来搞,人们是难以接受的。我在去年8 月在这里写的帖子就有提及。翁诗杰在2008 党选时,以 1429 的高票中选总会长,但是在刚举行的328 重选,只拿到 578 票。中央代表对他的失望可以看到。

于丹斯里黄家定的落败,多少和他在2008 年大选前的做法有关。他曾经在内政部工作很久,对华人做了不少事情。德高望重。可是,在2008 年大选前的一些行动,显然和翁诗杰有点相像,那就是没有注意到基层的愿望。特别是在遴选候选人的问题上,区 会和基层的意愿没有得到重视。好像胡建彪,在党龄未足的情况下,就被派出来竞选,他不过是个广播员,说不上政治人才。对政治的斗争全无经验,基层不能接受是必然的。

现在,雪州乌鲁雪兰莪国会补选在即,对马华的新领导层可说是一个考验,马华必须确保华人投国阵的选票,只可增加不可以减少。不然就脸上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