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6

马共历史的回顾:与马泰政府和解协定。


马共下山27年,火热年代终于结束


                                     上图1:1989年11月初,马共总书记飞抵泰国南部普吉岛,准备出席最后 的   谈判。这张照片取自方山编著的见证回马与和解。这是全体马共参加谈判的中委和工作人员翻译员。左起:兰英(黄惠娥),阿焰,李华(林秀凤),陈平,黄胜,阿石(吴一石)拉昔。迈丁周彤。4人是马共中央代表,其余为翻译工作人员。


         上图:1998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出一系列专访总警察长丹斯里拉  欣诺,详细叙述  马共历史和和解经过,   要知道详细,可以找来看。 


马共下山,淡出时代舞台


1989年12月,马来西亚,泰国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在泰南合艾签署了和解协定、结束了长达40年马共武装斗争。时过境迁,很多当时敏感的人物和问题,已经成为历史。陈平和他的伙伴很多都已经离世。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从1989年到现在已经过了27年了。协定签署三方,马来西亚,泰国政府,和马共。协定是三方面的协定。

21世纪的方山编著的见证回马与和解,对马共和政府达成协议的经过有详细的叙述。马共和马来西亚政府以及泰国军方,早在1985年就已经开始接触。最后的最高层谈判是于1989年2月开始,到该年11月4日先后举行了5 轮会谈。终于达成协定,着手起草协定。马共总书记是在11月初抵达普吉岛,参加最后一轮的谈判。

复员的马共人员,有三百多人回来马来西亚定居,其他留在泰国的分别住在4个和平村。根据协定,在马共走出森林之后,一年之内登记申请回马。这些都在协定之内。不过新加坡籍的马共一个也不允许回新加坡,所以他们只可在泰南的和平村居住,有的条件允许的,搬到合艾这些城市居住。根据马来西亚当时总警察长的谈话,陈平和一些马共高层并没有提出申请回马。(见星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