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马来亚华文报坛旧事,不少中国作家助阵

 马来(西)亚华文报历史,不少中国作家助阵


 图1 是陈嘉庚(南洋商报创办人,和他的南侨回忆录。 2,是南侨日报。  3。年轻时代的胡愈之,他曾经留学法国。著名的中共党员。



马来亚华文报坛旧事,知名中国作家参加工作



独立以前的华文报,可以说是侨报,是旅居南洋华人的报纸,所以和今天完全不同,这里讲的是过去的历史,这点要说清楚。所以当时有南侨日报南侨晚报。今天整个国家社会已经完全不同了。这里要讲的是过去的历史,华文报在马来西亚后来的发展情况就不说了。实际上,独立1以前,在1948年以后,马来亚新加坡的华文报纸已经逐渐摆脱侨民报纸的风格。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有不少中国作家和中共知名党员南来参加这里华文报工作。这些人包括胡愈之,金仲华,范长江,郁达夫,胡一声等人。另外一个知名中共党员乔冠华受到胡文虎的邀请,准备来新加坡星洲日报 工作,但是英国殖民地政府不准他居留。只好在48小时之内离开。

独立前,马星还未分家。两家华文报,南洋(陈嘉庚创办)但是不久就改组,李光前李玉荣家族入主。星洲(胡文虎创办)都是在新加坡印刷。但是都发行到整个马来半岛,属于马来亚的华文报。由于形势所致,1975年这两份新加坡印刷的报纸,和马来半岛正式分家,两地印刷。公司也改组了。这是80年代的事情。胡愈之是著名中共党员,他受陈嘉庚之请,于1940年秘密赴新,以国际•问题专家身份出任南洋商报编辑主任。当然南洋商报经理傅无闷也是有名的左派报人。和胡愈之同一个时期南来的报人有郁达夫(他在星洲日报工作)在新加坡沦陷以前,胡愈之和郁达夫等南来的中国文化界人士,组成了文化界战时工作团宣传抗日工作。这个工作团团长是郁达夫,副团长是胡愈之。新加坡沦陷之后,胡愈之和郁达夫等人偷渡到苏门达腊,得到当地华侨的支持。

1945年,战后,胡愈之重回新加坡,主持南洋出版社,创办南侨日报,南侨晚报,风下周刊。当时胡愈之还担任中国民主同盟马来亚的领导。1948年潜回中国大陆。



至于郁达夫,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是在星洲日报工作,日军占领新加坡后秘密逃亡印尼,他是在日本投降前后被杀害。

还要一提的是,槟城当时有一份现代日报。也是一份左派的报纸,他们是由来自印尼的方氏兄弟主持,1950年,被当时的英国殖民地政府吊销执照而停刊。方氏兄弟来自印尼,他们最小的三弟方壮志,日本时代参加抗日活动,在吉打中部被捕而被处死。方君壮和方图后来都回去大陆。



新加坡的黑色行动,



1971年,新加坡政府采取黑色行动(Black operation)逮捕了南洋商报的主要负责人,总编辑仝道章,主笔李星可,总经理李茂成,公关经理郭隆生。李光耀指责南洋商报立场亲中共,反对美日,有损新加坡利益。到了1983年,新加坡的南洋和星洲这两份历史悠久的华文报,全面合并,称为今天的为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都属于新加坡报业控股旗下。

至于个别报纸,如马来亚的新明日报,马来亚通报等等,80年代以后的事情就不说了。


注: 在新加坡被逮捕的南洋公关经理郭隆生,后来遣送回马来西亚,郭隆生后来担任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经理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