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民联存在固有矛盾,分裂危机开始浮现,

安华在7月2日对记者宣布早些时候说要开的民联最高理事会取消。
民联三党存在固有矛盾,分裂危机开始浮现。 当谈到关于民联的问题时,我们要了解一点是,民联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政党组织,他们使用的巴结(PAKAT)这个字眼,是可圈可点。认真说来,是一个竞选的联盟。三党各自有他们自己的议程和政纲。这和国民阵线是完全不同。 所以,不久前,回教党的哈迪阿旺,可以公然提出和国阵,巫统谈判组织联合团结政府,可以不必咨询行动党和公正党,这个消息给联盟三党带来激烈的冲击,所以在 6 月23 日举行的民联三党会议,大家达致协定,重申要在下次大选,夺取政权的立场。这个结果并不是意外。如果他们三党不能达成协议,那么三党的矛盾和分裂马上要呈现出来了。目前,谁也不愿再此时决裂。 团结政府的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是,民联内部的矛盾和摩擦,肯定不会因此消失。当我写此稿时,民联各地的地方领导都发生不少争执。如槟城开除公正党的市议员,吉打行动党要退出民联政府,就是很好的说明。 以党的政纲和宗旨目标来说,民主行动党大概不会接受回教党那种一个宗教至上的理念吧。公正党呢,他们是多元种族的,对于很多问题,比如,改教的问题,土著学生和优待的问题,经济问题,公正党似乎没有提过明确的立场。 人说,公正党有三派

根据网上看到的一些报道,民联三党存有矛盾,但是公正党本身也存有矛盾。 公正党的成员,大家都知道,很多是巫统内部的失意分子退出来的,这是一派。另外是前大马回教青年阵线的成员,安华以前是回教青年阵线(Angkatan Belia Islam Malaysia,ABIM)的主席,80 年代才加入巫统,另外一批人是城市的非政府组织的活动者。这三个派系在公正党里头,难免会发生摩擦,依占所以会退出公正党重新加入巫统,是一个列子。 政治立场和政纲的分歧,以及成员的素质良莠不齐,所以,308 大选后到现在,还不到18 个月,民联三党的摩擦已经逐渐浮现。槟城的副首席部长事件,开除公正党市议员事件,吉打关闭宰猪场导致行动党退出吉打政府,前些时候,卡包星曾公开要安华辞掉民联领袖的职位,团结政府事件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回教党青年团却要和巫青组联合秘书处,回教党青年团居然公开要和巫青成立秘书处,举行对话。简直把行动党和公正党当作无物。 这些问题和纠纷可以解决吗,我看很难。他们不像国阵。国阵除了组织比较完善职之外,他们有 五十多年处理种族问题和各族相处的经验。所以国家可以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在和平环境生活惯的人以为是理所当然,其实很不简单。看看周围的国家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