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回教党近况:党员逾百万,回教长老要抓实权

图: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Tuan Guru)
回教党近况:党员逾百万,六月进行党选 泛马回教党各个区部现在正进行改选,同时提名中央的领导人,回教党将在6 月初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我看网上的报道,注意到下列几个令人关注的事实。
1. 回教党共有 175 个区部,党员超过一百万人, 出了巫统之外,他们可能是马来西亚第二大的政党。讲到组织,他们比公正党和行动党要强得多,(注:马华也号称百万党员,但是回教党单靠马来人就可建立基地。)
2.回教党内目前有人建议,党的最高职位,第一和第二把交椅,必须由回教长老级的人物担任。 目前的主席哈迪阿旺已经署理主席纳沙鲁丁都是回教长老。(Ulama). 这个建议是由回教党的有实力的长老拿督莫哈默道勿提出,他认为,回教党以回教为目标,必须有回教长老出任最高的两个党职位。
除了对这个问题的争辩之外,目前回教党内的派系也在争论是否应该和巫统建立团结政府,根据聂阿芝的儿子最近的谈话,如果巫统能够献出重要的部长职务,那么回教党是愿意和巫统共组联合政府的。团结政府的建议,原本是哈迪阿旺提出的。 不管他们,回教党内部的争论结果如何,我们要了解的一个事实是,回教党和巫统共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是永远存在的。当然,回教党也可以加入国民阵线。
熟悉马来人政治趋向的人,对这点是不奇怪的。回教和马来统治者的地位,也是巫统要维护的目标。不过有 五十多年经验的巫统,充分明了多元种族和宗教文化的重要性。所以,东马的非回教土著政党也一样可以容纳在国阵里面。 回教党目前已经有人开始批评安华,对于民联的竞选各级议会席位的分配,也开始提出异议。很明显,这是回教党自 去年308 大选后,一连几个补选胜利带来的结果。他们认为,回教党已经得到华人的接受和认同。
前景发展如何,目前还很难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