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大马政治局势:7 场补选显示民联票数一直跌





大选后的 7 场补选,民联票数一直跌



7 场补选,民联前景不乐观

自从2013 5 全国大选过后,至今我们一共有7 场国州议席的补选。在这7场补选中,有两个国会议席,5 个州议席。国阵的马华放弃了槟城国会议席的补选,不过7场补选中国阵共赢得4场补选。3 州议会席位和一个国会议席。民联虽然赢得三场补选,槟城牛汝莪国会席位,加影州议席和 双溪里茂不过所得的多数票有轻微减少。至于国阵赢得的补选,所得票数明显增加。

尤其是砂朥越的万年烟和安顺国会选区的补选。在沙捞越的万年烟州议席补选,土保党的候选人以6911多少票,狂胜公正党。比上次的成绩还要好。安顺的国会补选,虽然国阵候选人只以238票胜出,但是别忘记,行动党在2013年大选时候,是以7 千多的多数票狂胜国阵,大选后不过一年,行动党居然失去了整7000 选票,本来赢的反而输掉了。

如果以这7  场补选的成绩来看,民联要在14 届大选时上台执政,机会很小。就算选民投票保持目前的情况,国阵就赢了。另外一点要考虑的,民联的领袖多数年纪老迈,聂阿芝,哈迪阿旺,尤其林吉祥,到下届大选已经是80岁了,他大概还要出战吧。加上三党之间目前内斗不断,难以组成稳定的政府,同时伊斯兰党口口声声坚持回教法治国,会影响华裔选民的信心。但是马来选民很多支持的。

在国阵成员党当中,马华如果以加影补选成绩来看,马华仍然无法得到华人的支持,虽然如此,国阵有印度裔和土著选民的支持仍然可以过关。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在2013505大选中,近90%华人投反对党,结果是行动党大胜,特别是他们的印度裔议员个个笑嘻嘻。

大选结果,国阵仍然执政,百多二百个行动党议员似乎没有带来任何改变。所以一些华团领导人说,大选过后,华人在政治上已经被遗弃。是否如此,不必我多说了。
13届大选中,华人是明显表明一定要国阵倒,因为华人被压迫得很凄惨,结果,大选国阵胜出,于是,华人和马来选民以及国阵处于对立的局面。

政治是讲现实和利害关系的。:"大选选谁你找谁。"  505大选后一些华人向官员求助的时候,他们居然讲出这句话。人的心理可想而知。

民联三党中伊斯兰党是坚持回教刑法的,公正党行动党是一群政客,不会对华人带来什么改变。现实的情况我们要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