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13届马全国大选,证劵行看好国阵胜利

纳吉在印度族群中,甚为受落。

马十三届全国大选,证劵行看好国阵胜利

前两天,著名证劵行 OSK (侨丰银行)发布的一篇报告中说,他们预测国民阵线在未来的马来西亚十三届全国大选,将会获得比2008 年更好的成绩,国阵在国会的席位会增加。OSK

是为投资人提供大选前后的投资策略的报告中那么说的。

报告认为,大选的可能日期应该是明年3 月前后。(笔者按:这个日期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下个月底巫统将开全国大会,大选应该是大会以后。去年11 月,很多人以为纳吉马上要解散国会了,那是错了,可以参阅我去年11 月的帖子)

报告说,这是根据2010 年以来,迹象显示一些社群重回支持国阵。虽然难以预测,国阵可以拿到多少席位,不过会比2008年大选的63% 要好。根据2008 年以来的新闻报道,吉打,霹雳和雪兰莪州将是剧烈的战场。报告认为,民联主要在城市和北部马来区占优势,而国阵势力在半岛南部和东马。

报告并没用说明选民回流国阵的具体情况。不过,2010 年最后举行的几场补选,选民回流国阵是明显的。

城市华人向来倾向反对党

我个人看法是,20083 月的大选中,反风炽烈,可是国阵仍然得到60个多数席位。华人票不必说他,因为自有大选以来,华人,特别是城市华人,多数时候倾向反对党。但是在2008 年的大选中,原本80%投执政党的印度票,反过来80%投反对党,马来人方面除了回教党的基本票不说,城市的马来票原本80%投国阵的,可是那次大选,国阵最少失去30-40%城市马来票。(确实多少不懂,不过那时很多马来人投反对党是事实。)如果现在大选,情况怎样?反对党还可以拿到80%印度票吗?难,难。投反对党的马来票呢?几乎肯定有一定数量回流国阵。上次投反对党的印度票马来票当中,只要有20-30%回流国阵,民联就没有机会了。华人票,那要看马华了。以乌雪补选为例,国阵只拿到26-28%华人票,如果马华能争取到30-33%华人票,情势大大不同了。

所以,OSK 的报告并非没有根据。何况,这两年来政治情况显示,很多课题对民联产生负面的影响。不必细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