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中英谍战秘闻:暗杀周恩来的续集故事

周恩来夫妇,是中国人民的偶像

中英谍战: 暗杀周恩来的续集故事。

现在春节转眼就到,似乎没有心情工作。我来讲讲故事吧,陈年旧事, 也有一

定的启示和教育作用。

1954 4 月,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4 11 日下午5 时许,他的座机在在砂朥越上空,被一颗定时炸弹炸毁,机上的代表团员和记者,全部罹难。但是,周恩来却因为临时更换了飞机,所以安然无恙。逃过劫数。

这件事,震惊了全世界,很多人更以为周恩来已经罹难了。国民党的报纸,大字欢呼。近 10 年来,退休了的国民党特务和有关的人陆续发表了当时暗杀周恩来的计划和经过,这都是故事的前半部,报道得多了,我不必多说

但是,精彩的后半部的间谍故事,却几乎没有人提及,所以,特别把我 到的写出来,大家看看,对年轻人有点启示。

周恩来座机可什米儿公主号被炸之后,惊动的不是广大的民众,真正被惊动的包括远在伦敦的英国苏格兰场的特务组织。 他们急切要知道,为何中国人会发现美国和台湾特务要暗杀周恩来的计划,他们又从哪里得到的消息?

于是,苏格兰场派了一组 6 人的特务到香港,他们的任务是:要找出中国人是从什么管道知道美台特务的暗杀计划。他们在香港一住就是两年,天天截听各种电信,检查可疑的书信来往。后来,有一天,他们发现有一家中国公司,天天向大陆发报各种行情。检查之下,发现他们在报了价钱后面,总附有一个英文字母。这些字母排起来就是一份密码。

英国人决定要突袭这家公司,可是当政治人员到达地点后,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当然,暗杀周恩来的计划是否由这家中国公司通报北京,那是另回事,近年中国的文件有提到此事,但是,并非由电报传来的情报。那是,广东省公安厅专人上京汇报的。下面再谈。)

这故事,是一个退休了的苏格兰场特务写的。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此外,有件趣事不妨在这里谈谈:

香港在英国人统治时代,招募了不少香港华人从事情报工作,打进中国的官方商业和文化和政治机构,为英国人做对中国的情报工作,实际上有如汉奸。1997 年,香港回归中国,这些人大起恐慌,担心中国人接手后会对付他们。英国人走了,那里还有靠山?他们要求英国政府给予公民地位,让他们移民英国,但是英国政府表明,无法每个人都接纳。怎么办?最后的情形,没有看到报道,大概不了了之。做汉奸,到底没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