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纳吉开拓新里程:大马汶莱石油分享协定和影响

大马汶莱签署历史性协定,涉及数百亿元经济利益
上图,纳吉与汶莱苏丹见证签署仪式。
本月 13 日,马来西亚和富裕的石油生产国汶莱,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协定,这是一个长达40 年的石油和煤气生产分享协定。两个国家共同开采汶莱岸外两个深海油田。(见图)我国首相纳吉和汶莱苏丹亲自见证签署的仪式。(协定是有汶莱国油公司和大马石油公司代表签署)
这是马来西亚联邦成立以来,马汶两个签署的历史性的协定。对两国今后的经济和政治合作有深远的影响。在马来西亚来说,是纳吉首相和政府在政治和经济上重要成果。要知道,协定的签署,不仅仅是为两国带来数以百亿计的经济利益。带动许多相关的行业,直接和间接地使广大人民受惠。汶莱也承诺将利用他们的雄厚资本在马来西亚投资。
此外,在政治上,马来西亚和汶莱解决了彼此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领海和边界纠纷。这些都需要圆滑的外交和政治手段以及互相忍让的精神。当年马来西亚联邦成立时,我们面对印尼合菲律宾的对抗,甚至派遣武装队伍侵入我国,这些问题都一一解决,而汶莱边界的问题,拖延了久一点,但是最终还是解决了。
从此,两国关系和经济政治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我觉得,华文报对这件事,没有详尽报道,所以在这里写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