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大马华人:独立前后,部分华人不屑申请公民权

图:敦陈祯禄发起全民公民权运动会议上讲话。旁为翁毓麟。

大马政治: 独立前后,部分华人不屑成为马来亚公民。

最近,马华元老翁毓麟去世的新闻报道中,我看到一张马华的旧照片。那是1957 年敦陈祯禄和翁毓麟等人主持全民公民权运动的推展会上发表谈话。

为什么会有全民公民权运动的产生?年轻一代人,57 以后出生的华裔青年多数不会知道。所以拿来谈谈在马来亚半岛的华人,从二战前到50 年代中期,100 %是以中国的侨民自居。根本没有想到要成为这里的公民。1948 6月,半岛爆发了马共领导的武装斗争。英国人宣布紧急法令。到了 1950年代以后,一些马来人和英文教育集团开始提出了独立的构想。

有先觉的人就看出,如果华人没有成为马来亚公民的话,一旦国家独立,我们将一无所有。第一个提出号召华人要申请为马来亚公民的就是敦陈祯禄。华团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慢热。但是最后也一同呼吁华人要申请公民权。

马华虽然在独立谈判前,争取到联邦政府放宽公民权的申请程序(在独立的一年内申请的完全不必什么语文的考试)但是华人申请公民权的人数仍然是差强人意。所以马华的陈祯禄等人,以及一些有识的华人社会人士,不断地呼吁华人要尽快申请成为马来亚公民。我本人就是那个时候申请成为公民的,什么问话都不必,举手宣誓效忠就算。

不说你不知,我小时在北马,讲福建话的。马来人我们叫番仔,马来亚这里叫番邦

(番边)申请公民是入籍,入番。不再做中国人了。比我们老一辈的人可能认为是叛逆。没有顾虑到将来的利害关系。

所以,就产生了敦陈祯禄和华团人士,群起号召华人要申请马来亚公民权。马华是在1957 11 月发起全民公民权运动,在一年内,是超过一百万非马来人成为公民

。(在这之前,也经有一些华人成为公民了)。

在这个问题上,很多文件似乎忽略了华文报的重要角色,已故名报人陈见辛有一次对我们说,是华文报不断的教育华人认识公民权的重要性。我认为,华文报在华人公民权问题上,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现在,报纸上时常报道一些没有获得公民权的华人的苦处,那是很少数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和文件的问题,或者,一些年长的人当年错过了申请的机会。此外,一些官员的态度也是问题。听说,黄家定在内政部任职期间,协助清理了九千多宗积压的公民权申请,可见繁文缛节,不容易处理。

但是我们要清楚一点是,世界上每个国家对公民权的处理是非常严格的,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不多谈。

有的华文传媒报道,华人一出世就是马来西亚公民,那要看你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如果你在独立后出生,而出生时父母有一个是马来西亚公民,那么你是当然公民。如果父母不是公民,就不能成为当然的公民。年纪大的华人没有成为公民不外是错过了当年放宽期限,马来文不好。年轻的多数由于证件遗失,父母婚姻手续问题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