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513前后(2) 阿都拉阿末说的:关键时刻。

513前后(2)  州政权难产是导火线。 5月14 日,在八打灵举行的有关于 513事件 40 周年纪念的论坛上,前首相敦拉萨的政治秘书阿都拉阿末在发言是指出,敦拉萨接到民政党的林苍佑医生和陈志勤医生的电话,表明民政党不会和行动党组织联合政府。敦拉萨于是把这消息通知雪州州务大臣拿督哈伦。都拉阿末说(我们那时都如此叫他)如果能够早半个小时得到消息的话,那么暴动可能会避免。 根据官方报告,引述的拿督哈伦的谈话说,513 当天下午五时许,他有接到民政党大卫的电话,声明民政党不会和行动党组织联合政府,并且要哈伦着手组织雪州政府。 不过群众在前一天就已经开始集合,当天513 下午时,已经是情绪激昂,不可控制了。群众是聚合在拿督哈伦和阿末拉沙里的住宅前。(我在一夜风云变色的书中有详细报道,可以参阅) 上述的这些当事人的谈话,清楚告诉我们,当时雪兰莪和霹雳的政府难产,是 513 事件的导火线。当然,有他的时代和社会背景,我在上一篇贴子里有说过了, 从这里可以知道,所谓什么政变之类的说法,是外国人捕风捉影,或者是有政治目的的说法, 敦拉萨对东姑是忠心耿耿,我在下篇再谈。同时,我也将叙述1969 年以前,发生在半岛上的几次种族冲突。(新加坡的动乱我在前一篇帖子里说过了) (上图为1964年新加坡回教先知圣诞游行队伍,最后引发种族骚乱,数十人死,戒严13 天文见上篇帖子)

Tuesday, May 19, 2009

本南地补选:国阵弃选,纳吉得到成员党支持

本南地补选: 国阵不参选,纳吉获得各党支持。 几个礼拜前,当纳吉首次提出,国阵可能放弃参加本南地州议席的补选时,不少巫统党员提出异议,特别是前首相敦马哈迪,他不但认为应该参选,同时毛遂自荐,要亲领这场补选之战,但是近期以来,这类反对的声音已经销声匿迹。这显示,纳吉的构想是得到大多数党员的认同了。国阵理事会是一致通过不参选的决定。事实上,马华和民政以及东马的成员党,也早发表谈话支持纳吉的想法。 霹雳州的宪制纠纷,法庭很快就会判决,霹雳州的国阵将自行处理。讲到解散议会 人们别忘记了,解散议会是要苏丹谕准的。我想,国阵不会干预,也不能干预。
明天,(5月21 日)纳吉将访问新加坡,讨论两地的交通和经济关系,接着,6 月初他又将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振兴经济,扩大我们人民的商业机会,将是比本南地补选更重要的工作。

我在四月发表的帖子中有说,国阵弃选将可以终止这一年来无休止的政治攻击和涂黑的运动,当然,民联来说,是有点失望。不过任你说纳吉怕输也好,不敢面对选民也好,纳吉是不会放在心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