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泰国动乱起因:两线制变成两个对抗集团。

泰国的红黄两个阵营,本来都是遵循宪法斗争的,但是看来有的人忍耐不住长期的政治失望,两线制变成两个对抗集团,大马人民,特别是75 年以后出生的,根本没有经历过什么动乱和萧条。这一组泰国动乱的现场照片,可以给大家看看。

Tuesday, May 25, 2010

泰国的流血悲剧,是我们的教训

图:曼谷在燃烧,动乱给大马一个警惕

泰国,持久对抗,必定是流血收场

一个礼拜的曼谷骚乱,死了将近一百人,受伤的近两千人,商店房屋被焚毁不计其数。这个损失,不知要如何统计,以后的影响呢?肯定不是短期可以回复以往繁荣快乐的曼谷。(一些通讯社有报道)

这次的骚乱,如果关心时事的人是不会感到意外的。泰国自从2006 年以来,红黄两派的对抗日益升级,这次红衫军的示威大集会,持续了整89 个礼拜,长期的对抗,是免不了要悲剧收场,是必然的道理,全世界都是如此。

泰国来说,虽然红衫军在曼谷已经结束集会。但是两派的的斗争根本没有解决,红衫军遍布全国 二十多个省(府),斗争会继续下去,以农民和下层人民为主的支持者,在未来的大选,很可能又选出亲他信的政党。

骚乱无关种族和宗教。否则不堪设想

泰国虽然也有一些少数民族,但是基本上绝大多数是泰人,华人也已经完全泰化,没有所谓华人与中华文化的问题了。连语文名字都不存在了。所以,这次的政治冲突,基本上是不同的政治势力,是泰国人民内部的事,与种族宗教毫无关系,也没有外国人的支持,外国反而劝告泰国人要自制,避免闹大。

中国在六四天安门事件时,外国的物质,金钱,媒体,源源不断由香港,台湾美国日本输送到天安门,鼓励学生一定要斗下去,泰国的红衫军没有这些支持

没有宗教,种族和外国干预的因素,所以,和别的地方,如印巴,中东,非洲尤其是南斯拉夫比较起来,泰国这回动乱的伤亡,还不是严重。同时,红衫军也没有在泰国进行游击战的条件。不过,国家的经济活动,恐怕不是短期可以恢复以往那样的繁荣和快乐。

在现代的国际冲突中,最惨烈的莫过于前南斯拉夫解体后引发的宗教和种族战争。南斯拉夫在共产党统治时代是个社会主义联邦,一共有六个共和国组成,5 个民族

,三个宗教,两套文字,一个国家,多么美好的国家。他们当时是南欧最繁荣的国家

1990-91 年吧,在东欧国家局势影响下,南斯拉夫联邦开始实行多党制的度,南共不再是领导的地位。很快的,南斯拉夫各个宗教族群,纷纷要脱离联邦独立。内战爆发了,科索沃的种族清洗运动,波黑战争,一连打了34 年,一个只有 430万人口的国家,死了28万,伤者不计其数,二百多万人沦为难民。在科索沃,大家应该记得吧,爆发了近代不可想象的种族(宗教)清洗运动,西方的估计敌对教派的一轮种族清洗,杀了七千多人,另外有十万人失踪。真是人间地狱。(其实,宗教和种族是不能以中古时代的清洗来解决的,我看过一个中国民族专家说的好,各个民族要了解,你不能同化别人,也不能想别人接受你的宗教,了解到这点,世界才有和平。)

有一些报道说,南斯拉夫所以搞的那么糟,是因为他们在共产党后出现了几个非常厉害演讲的政客,不断地煽动种族情绪,他们成功了,上台了,但是牺牲了千万人民的生命。

南国的内战,最后在西方国家干预下达成停战协议,今天的南斯拉夫已经是分成六个国家了。

写这篇东西,是希望对我们有所警惕,因为我们是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家。政治的歧见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维护现有的法制和国家宪法,我们独立五十多年,各种族可以和平相处,说明现有的宪法是有效率的。

千万不要为了政治和竞选目的,挑起宗教和种族的矛盾,那是玩火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