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人才外流,新加坡好不到那里,全世界一样。

图:无法得到英国公民权的亚洲人和他们的支持者向英政请愿,不是全是专业人士。

人才外流,人口流动,全世界难避免

最近,由于当局发表的数字显示,308 大选后,我们哟整 三十万人移居外国,引起各方的议论。我认为,人们发表的议论,似乎有点偏差。要评论这个问题,最少,我们要知道一些世界的情况、

比如,你知道世界上什么地方人民最向往移民外国?我看很多人完全不懂。我搜索各方的资料显示,世界上最多要移民外国的人是东帝汶(以前本属印尼,Timor Leste)每千人有51.07,第二是我们的邻国新加坡,比率是26.11/1000人。(每千人26.11)详情我在本文后段来谈。(注:来源没有说明计算方式和是否累积数目)

在过去 30-40 年来,世界各地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口和人才的流动似乎是一股难以阻遏的潮流。如果你只单单拿马来西亚来说,那是片面的看法。我看过的报道中,台湾以前的人才外流是最严重的,赴美国留学的学生,有90% 不要回台工作。泰国,菲律宾

,印度和巴基斯丹人才外流也很严重。

1979 年,中国刚开放让 人们可以前往西方和美国留学时,有人对邓小平说,他们去了就不要再回来,邓小平认为不要紧,他们要回来就回来,不回来就留在美国吧。中国人有句话:来者欢迎,去者欢送。给我印象深刻。

我认为,讨论事情总要有事实和数据的根据。台湾90%留学生不回台,40 年过去了,台湾是落后还是继续向前?中国的留学生也不少留在外国,中国这30 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没有因为所谓人才外流而停顿下来,不但没有,反而是飞跃发展。

人口流动世界性趋势

马来西亚的人才外流可以说是从 1970 年代开始,没有统计数字,但是我个人观察到的是,那个时候移民可以说一阵风潮,比现在厉害的多。原因不外是宗教,语文

教育的问题。(不谈)但是,这40 年来,马来西亚是进步呢还是退步,和整个东盟的国家来比,政治和社会的安定,人民的生活,基础的建设,我看还是差强人意

这种情况,就像中国和台湾等地一样。

30% 新加坡专业人士向往西方国家

泰国和菲律宾的情况不说他,我们看看最近的邻邦新加坡吧。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在去年二月发表过一篇关于新加坡人才外流的谈话。他说,新加坡在过去几年,每年有一千人放弃新国的公民权。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中,每 10 个人当中就有三个要离开到外国发展。申请外国永久居民的新加坡人,从1998 2007年间增加了170%,平均每月有千多个新加坡人申请支持文件以便在外国永久居留。数目肯定会继续上升。

但是,李光耀说,新加坡的人才流失,不过却吸收了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人才,可是,这些人来新加坡的目的不过要学好英文,然后到美国去。新加坡政府的数字,在海外的新加坡工作人员有 十四万人。当然,数目字是难以百巴仙准确的。

根据一份调查报告,21 34 岁的人中,有三分二希望离开,15 29 岁的年轻人有53% 要离开到外国,专业人士中,有21% 表示,如果有机会就要移民到澳洲和纽西兰去。

笔者发现到,除了要寻找西方的生活方式外,近年来英文杂志上看到不少新国的英文教育者,对于中国移民和工人剧增,讲华语运动,感到不满和不安。

另外有一点报道的偏差是,不管是中,台,菲,泰,大马和新加坡,前往海外工作的人也不一定是医生这类的专业人士,我们时常可以看到的那些流落外国的很多是

厨师,普通技术人员,工人,理发师(大马有不少来自印巴的理发师和厨师)甚至

风尘女郎。

同时,人才的流动除了待遇前途之外,和一个国家的就业市场,环境有关。中国有不少顶尖的军工科技人员,宇航,海事,飞机科技人才,如果他们来到新加坡,将是无用武之地。同样的,大马的农业,林业,渔业等科技人员,去到新加坡也无用武之地。 新加坡需要的人才是有一定的局限,那是在金融和工商领域的人才比较多。

我觉得,我上面说的几点事实,是一般人忽略了的。人口和人才的流动,并不会影响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