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马华党争:领袖来去,特大是最高决策机构

马华党争: 领袖来去平常事,特大是最高决策机构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马华的特别代表大会结束后,发表的谈话说,马华中委会必须遵守特大的决议来解决他们的纠纷。在一个民主的党组织里,特别代表大会是最高的决策机构。不但是纳吉,绝大多数的政治评论和人民都是同样的看法。假如,特大的决议可以不必遵守,那不是大笑话吗?还有一点是,特大投票的结果来看,任何一人,翁或蔡继续掌权,马华将不会有安定。那是不利于马华和国阵的

所以,现在报上的报道说,翁诗杰准备在星期四向中委会提出辞职,那不是意外的事。

对支持翁诗杰的马华干部来说,特大的结果是很意外,不过,读者可以重看我在 8 28 日写的讨论文章里面有提到,一个拥有权力的领袖,不是单单靠他的权力可以解决党内的纠纷的,前天马华特大的结果,正好说明了这点。翁诗杰显然重蹈以前梁维泮的复澈。

很多人,特别是反对党人谈论到马华的党争,总以负面的态度来看,他们出于政治利益所以那么说,我不奇怪。在从客观的角度来看,马华的党争,并不会对他们的组织和力量,会有什么负面的影响。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一定对。

谈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顾过去的历史:

+从敦陈修信引退之后到现在,你算吧,马华换了多少总会长,经历多少次党争?最严重的梁陈两派的党争,拖了整整一年,连带股票市场也一蹶不振。 但是到了最后,马华还是回复过来。相反的,如果李三春一坐30-40 年,那才是有大问题呢。

+2004 大选前不久,爆发林良实和林亚礼的内斗,最后由黄家定和陈广才接手。可是 2004 年马华在大选中成绩斐然。

+党争是否会影响马华未来在大选中的表现?我认为有影响的话也是微小的个别的情况,比如一些马华地方势力打对台之类。整体来说,选民是针对国阵的整体表现和政策来投票,不会因为马华的领导层改变了而有所改变。

+ 这次马华特大的顺利举行,说明马华已经是个成熟的政党,民主,有纪律和组织完善,我认为很多华社组织,不妨借镜。

且看拜四马华中委会如何决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