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513事件前后(3) 513前半岛各地种族冲突事件

上图:槟城罢市,劳工党史料图片。
513事件前后(3) 513 前的各地种族冲突事件

马来半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马曾经发生了相当严重的种族骚乱事件,华人一般上称为排华。至少有延续了一两年才平息。我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无法写出。 现有的记录,半岛在 513 前在槟城,大山脚,邦谷岛就因为小事件的争执而酿成种族冲突。(除此外,新加坡也发生多次种族冲突事件,详情见前文) +首先是发生在槟城那是1957 年1 月1 日,庆祝槟城开埠100 年和升格为市的庆典。1 月1日,华人举行的大旗鼓游行,却发生骚乱事件,一名警长开枪,打死了一人打伤数人,接着在第二天,爆发种族冲突事件,到了1 月 7 日,情况恶劣,当局宣布全岛戒严,到1 月13 日才解除戒严,整个事件中,有 5 人死,74 人受伤。 +1959 年5月1 日,邦谷岛上由于一个华人和马来青年吵架而引发打斗事件,结果双方各召集人马,携带武器如巴冷刀等铁器准备大打出手。冲突中有一名华人和一名马来人死亡,数人受伤,有6,7 间华人的房屋被烧,激怒了华人,于是大举报复,攻击岛上马来人的物业。 由于当局采取断然行动使情况没有恶化,5 月3 日实施全岛戒严,禁止岛上人民进出该岛。并且组织亲善委员会进行调解。正副首相也亲往当地呼吁人们冷静,和解。 +1964 年大山脚的骚乱事件。那是在是年7 月11 日,起因是因为一名马来青年被一个华人菜贩殴打。这事件引发了华巫人民在菜市大打出手。种族的情绪迅速蔓延,有一个华人死亡,数人受伤,当局于7月14 日宣布戒严,历时 10 天才告平息风波。 +1969年 513 前发生的最严重暴乱事件,是槟城罢市触发。1967年 11 月 18 日政府宣布我国的旧货币跟随英镑贬值 15%(旧货币是殖民时代发的,英皇肖像,新货币是我国元首肖像)。这宣布一出,整个大马市场大乱,股市停开一天。 劳工党在11 月24 在槟城发动大游行,并且号召全槟城罢市,结果,市面空无一人,巴士停开,商店全部停业。 罢市蔓延北马别的地方,不幸的是这次的罢市又再引发种族冲突,据劳工党人说,那是一些人浑水摸鱼,乘机做乱。 当局宣布实施戒严,并且大举逮捕劳工党人,包括他们的总秘书林建寿等24 人,封禁了8 个劳工党支部。根据官方数字,此次事件中,一共有 27 人死亡,123 人受伤入院。戒严在 12 月 4 解除,总共逮捕了 1600 多人。

以上说的只是重大的事件,在日常的生活里,华巫两族的摩擦实在是司空见惯。不过很多时候大家都息事宁人,以免闹大。 回顾上面的事件,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该感到庆幸,40 年来,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和平和安宁的环境里,没有动乱和流血。(像很多邻国那样) 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里头,能够享受和平并不是平白得来的。为何今天华巫民间的摩擦大量减少呢?我认为,主要是社会的结构已经改变,马来人,不再是513 时代的只住早农村的农民,苦力,和渔民,他们也可以和华人一样,进入城市生活,在工商界里一同工作了。 我们也要明白,种族的情绪不是一两代人可以完全消除的,甚至是永远会存在,欧洲就是一个列子。不过他们多半分开来住。瑞士就有德语和法语区分别。法国人对英国人的成见也难消除。 当年的领导人敦拉萨和敦陈修信,都是力主要重组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实现民族间的和平相处。敦陈说过一句话,如果我们让马来青年永远留在甘榜当农民和渔民,我们(指华人)的生活也不会好过。现在想来,这句话,可圈可点。 +如认为本部落可读,请向友人推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