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马华党争后遗症:华团要自己代表加入政府

陈凯希绢一百万给华总团结委员会,令人侧目。

马华党争的后遗症:华总希望加入政府内阁。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今日又再发表谈话,如果首相纳吉让华总成员入阁,那么华 总愿意接受挑战,担任内阁部长的职位。我记得,方天兴已经不是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谈话了。他指出,前马航首席执行长拿督斯里依里斯现在是担任首相署部长。他说华总并非要取代任何政党或团体,而是希望有更多人参与政府工作。

虽然如此,但是,华总基本上是代表华裔社会的团体,他们的代表直接进入内阁,那么作为华人代表的马华公会又如何呢?我怀疑,方天兴是从何得到这个灵感?国阵是联合政府形式,他们各党成员基本上是代表不同的族群。

我认为,促成华总提出要做内阁部长的其中一个原因,应该是马华的党争拖的太久了,没完没了。从钟庭森发表对马华的党争谈话以来,我们就可看到,华社,华裔企业家工业家,对马华这场党争,讨厌到无可形容。今天,马华已经没有一个领袖可以声称代表全党,更不必说代表华社。所以,要加强华裔在内阁政府的代表,华总要参与政府的构想便应运而生。

国阵有13 个成员党,大多数是以族群为基本,各司其职,是一个联合政府的组织。马华现有四个部长职位,要内阁增加一个部长给华总,似乎不大可能,要的话,只有叫马华让出一两个部长职务来。这可以说是马华党争的代价。

至于纳吉怎样看待华总的提议呢?纳吉和他的父亲敦拉萨的政治手法是有点相像。敦拉萨出处理当年东马政潮和513 后的手法,显示他是搞统战的高手。如果马华领袖真的到了完全不再代表全党和华裔的地步,物色一个适当的代表以加强国阵力量,是必然的。

513 后,巫统曾经有意思要找一个可以代表华人的团体(政党)取代马华,但是没有成功,原因是任何在政府里面的华人政党,所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和马华是一样的

而马华毕竟有处理种族关系的丰富经验。

但是今天情况有点不同,华团对马华的失望,是由于拖延太久的党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