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马中当年建交,敦拉萨不顾反对势力

图:敦拉萨与周恩来签署建交协定。
纳吉父子的中国情
6 月初,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华文媒体高度重视这次的访问,那是必然的,出自对中国的情意结,主要还是两国的商机和经济关系。 1970 年9 月,敦拉萨上台后,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改变我国过去一面倒向英美的外交政策,主张东南亚中立化,派遣东姑拉沙里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后来中国也派出代表团回访。 马来西亚也宣布解除对中国的树胶禁运(禁运是美国人主导的,禁止一切被认为战略物资的东西输往中国). 接下来,两国交流不断,在东盟国家里,马来西亚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那是在1974 年5月 28 日到6 月2 日敦拉萨到北京访问签署了建交协定。马中正式建立邦交,给两国人民带来无限商机,从而改善了两国人民的生活。
缔结马中邦交,拉萨遭遇反对势力

为了实现马中两国的邦交建立,敦拉萨是面对一定的压力,在东姑政府时代,我们是一个亲西方的反共国家,现在要和中国建交,难免会遭受国内一定的反对势力。 其中以沙巴的首席部长敦莫斯达化的反对最激烈,(他在一些别的问题也和中央有歧见)敦莫认为,和中国建交不利大马的安全,同时,他恐言不惜退出马来西亚联邦。他也建议,如果敦拉萨已经对中国做出了建交的承诺,那么可以辞掉首相的职位,让别人接任。 但是敦拉萨不低头,他在北京签署了建交协定回来后,便进行部署,拉拢到卡达山人的支持,组织了一个人民团结党,通过1975 年一场选举,推倒了敦莫斯达化的州政府。 现在,正当世界面对严峻的金融危机时,纳吉本月又率领我国代表团访问中国了。马中两国自建交以来,带来无限的商机,那是有目共睹的。纳吉的访华,肯定会进一步扩大双方在政经,工商和文化的合作,共同面对危机,使两国人民受惠。 目前的情形来看,纳吉访华的工作,不会有什么阻力,可能有人对马中教育方面的合作有异议,但是问题也不大。 不过,在其他方面纳吉要进行的改革。比如,新经济政策的调整,宗教问题的处理,全民的马来西亚概念等等,纠正政府部门文官的偏差,(如奖学金发放问题)可能面对一定的压力。和敦拉萨的时代不同一点是,70 年代回教党势力只局限于吉兰丹和丁州,但今天回教党已发展到全马,这是纳吉所要面对的问题。 我不同意,去年308 大选显示人民已经抛弃种族主义,没有。种族主义可说到处存在。领导人要纠正种族的偏差,不容易,需要时间和一定的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