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6

马中建交改变了亲西方格局

 马中建交,改变东盟外交格局


                     上图:杨洁篪赠送墨宝给我首相纳吉


                              1974年中国驻马来西亚第一任大使王幼平和夫人在酒会上迎接宾客。背后站立者是王学贤。

今天,(5月11日)各报都显著刊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赠送给我国首相纳吉的一幅墨宝,写的是当年马中建交时候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说的话:中马友谊的树苗必将柱状成参天大树。

这段历史,应该重提一次,因为当年敦拉萨是排除许多困难和中国建立邦交的。在东姑阿都拉曼时代,马来西亚是西方的盟国,和英澳纽等有五国联防条约,那时候,美国为主导还有一个东南亚公约国的组织(西方美国英国澳洲和菲律宾,泰国都是成员国。这两个组织都是以中国为假想敌,是围堵中国的军事政治组织。整个东南亚是亲西方的盟国。

敦拉萨上台之后,提出了东南亚要中立化的概念,同时,率先于苏联和中国建立邦交,东盟其他国家跟着也和中国建交,东南亚公约国组织最终于1977年解散。

写出来,让年轻的一代有个了解。